●劇情簡介:
一個搭建夢想家的的建築師,卻不願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不敢踏入婚姻,重視自我享受,直到身邊出現了她,才逐漸敞開心扉踏入愛情的世界... 本齣戲演出一個性格古板固執的40歲單身漢進入婚姻殿堂的故事。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生活,自己一個人打點好一切,從來不知何謂〝寂寞〞,但自從我認識妳之後,才稍微懂得寂寞的意義是什麼。」                                                               ──趙在希


     雖然已經是電視台下檔一個多月的韓劇了,但我依然念念不忘裡頭那些詼諧幽默的劇情,對於一個「龜毛男人」面對結不結婚的複雜心境,更是描述的再寫實逼真不過。
     由池珍熙飾演的趙在希,是個單身、四十歲事業有成的優秀室內建築設計師;照理說,這樣的條件應該會吸引很多女人圍繞在他身邊,然而事實上卻是一個都沒有;因為他是個性格孤僻古怪、天生就無法適應婚姻生活的人。對他來說,結婚,不是「不能結」,而是「不想結」。

     他喜歡一個人在自己的小屋裡做他的事情,以一種自得其樂的方式。對他而言,他的家就是他的堡壘,任何人都不能輕易入侵!喜歡把房子打掃的一塵不染,喜歡專注的聽交響樂,一邊聽一邊手足舞蹈的指揮;吃飯的時候不會聽交響樂;平常的休閒娛樂就是組裝房子模型,但是如果少了一個零件,他會把這組組裝好的模型丟掉,然後,再買一套新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非常不喜歡有任何花的圖案設計在各種家具或建築上,「不覺得壁紙用花的圖案是件非常噁心的事情嗎?」結果好像全世界都和他作對一樣,那天出門,迎面走來是穿著花花圖案情侶裝的一對情侶,旁邊的牆壁整面牆畫滿了花,最後,連去迴轉壽司店吃飯時,好吃的菜餚都用印有花的圖案盤子裝著。他就這樣固執地吃了九盤唯一沒有印有花圖案盤子的生魚片,然後帶著裝滿全部都只有生魚片的肚子作嘔的回家。

     極其龜毛、固執、古怪的令人想捧腹大笑,對吧?

     雖然他講話很直令人覺得不中聽,但仔細分析起來卻挺有道理的;雖然他有他固執的點,但當隔壁鄰居生病了請他幫忙照顧狗兒時,他仍是勉強地答應了,最後還和狗兒培養出很好的感情;雖然他是那麼的不會說甜言蜜語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但他真正愛上一個人時,表現出的質樸與誠懇卻無人能及。
     
     妳會發現,古怪固執的表象背後,擁有的是顆真誠善良的心。

     這樣的男人,就算是不結婚,我也願意陪在他旁邊一輩子;因為我正是個擁有諸多「眉眉角角」怪癖的女人(搞不好比男主角還多,哈)。與其找一個什麼都好、什麼都沒意見的男人走進婚姻,我倒欣賞這種有他自己人生哲學的男人,因為他懂得多愛自己一點,懂得怎麼與自己相處(這真的很重要,因為一個人若不能與自己好好相處,也無法與別人相處愉快的);而且我知道我們在一起是完整的兩個圓,不是彼此那「失落的一角」。

     人生,如果要靠別人或任何外在事物來填滿自己內心「失落的那角」,其實是很恐怖的,因為那一角,時間久了就會發現是個無底洞,永遠也填不滿。

     喜歡最後導演處理結局的方式,並非是俗氣的走進結婚禮堂,而是將鏡頭拉遠,看到男女主角肩並肩走在戶外的長長林蔭大道上,似乎象徵著他們還有很長的一段磨合期要走,因為男主角不想生小孩女主角卻想,男主角仍依戀有自己的空間但女主角卻想膩在一起......這種種的問題都得彼此協調,彼此提出意見,彼此給彼此空間。

     也許最後他們仍是結不成婚,但那又如何?西蒙波娃與沙特沒那紙婚約,還不是愛得比那些擁有結婚儀式的人來的濃烈又長久?有實無名的愛情,對我而言,還是比有名無實的婚姻關係,來的實際又吸引我!

     不能結婚又怎樣?只要過得快樂、活出自己要的生命,比隨波逐流的結婚還要來的有意義!



P.s這部韓劇令我見識到,原來一隻叫善九的狗狗也可以這麼會演戲!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