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都很習慣張開雙手,就能看到十根手指頭;但這位韓國女孩呢?

      她一出生,就只有四根手指頭,也沒有雙腳;大腦一出生即輕度受損,部分身體肌肉也無法發揮功能。

     

      這個女孩,叫做李喜芽。

     

      嚴重的身體殘缺令喜芽的媽媽悲痛欲絕,但為了要讓她能夠活下去,擁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喜芽的媽媽送她去學鋼琴,希望能把軟弱的手練出力氣,能夠自立自強。於是喜芽展開了一天練琴10小時的艱苦生活。曾經練琴練到對鋼琴有障礙,一看到鋼琴就暈過去,在老師面前無法呼吸。然而,在經過這些挫折後,她依然不放棄練琴,於是成了韓國首爾著名的四指鋼琴家。
 
     
 
 
 

 
      當我看到CD內頁中她的手指時,不知怎地眼淚就掉下來了,這樣殘缺的四根手指,是要怎麼彈琴?但是,喜芽卻做到了。當我聽著CD裡偶而傳來的錯音、慢了兩倍速度的蕭邦舞曲,卻依然深深感動著同樣習琴的我。如果放在鋼琴比賽中,她的樂音可能無法獲得追求完美的評審青睞;但是,在悲喜交錯的人生中,她足以令世人感動。

      因為,她並非光用手指頭彈琴,她用她的生命,在彈。
 
 
      感動世人的,是她對音樂的不放棄,對身體殘缺的不洩氣。我很高興可以知道她,因為她鼓勵到了我,身為一個正常人,有什麼資格再抱怨生命的不公平?在學鋼琴的過程中,我常常覺得自己的手不夠大,手指不夠長,「要是我有李斯特的一雙大手就好了!」我常常這樣想。如今看到喜芽的手,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也突然覺得十分汗顏,我在音樂路上,有喜芽的一半努力嗎?有喜芽的一半不放棄嗎?有喜芽的一半用心嗎?

 

      我想,每位學音樂的,都會這樣問自己吧。

      真心希望自己在這條音樂路上,是發自內心地將音樂的真善美影響給周遭的人們,即使並不完美,偶有殘缺,我依然抱著善念,前進。

      堅持善念,在音樂裡與人生路上,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鋼琴家 李喜芽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