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 神,又侍奉瑪門」
                                                                                                                                ──馬太福音第六章二十四節


          瑪門,是指金錢、錢財之意。
          這段經文深深的看透人性;耶穌知道,當人過於重視金錢的時候,他就會成為一個「侍奉金錢」的人,成為金錢的奴隸。 
          上帝並非說金錢不好,「金錢」本身並不是件壞事,重要的是「用錢人的心態」。
          從歷史上有紙幣發明的記載開始,錢本身就是一個便於交換物品的工具。創造紙幣的本意本是美的;創造「金錢」的本意也是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的利用它、善用它,可以使用它滿足人「適當的」慾望。
          
          但什麼時候開始,成了錢在利用我們?
          
          物化,物化,一切都在物化。

          世界告訴你,要買這件衣服才會讓妳看起來「有品味」;要買這台車才會讓你看起來「有格調」;要買靠近捷運的房子才會「回本」。

          

         「有了錢,我要什麼樣的女人沒有?」......你買得到她的真心?
         「有了錢,我要什麼樣的房子沒有?」......你買得到與家人聚在一屋子真正的溫暖?
         「有了錢,我要吃什麼樣的大餐沒有?」......你買得到飢餓過後,嘗到的魯肉飯才會有的「美味」?  

          就連教育,這種救人的工作,也難逃「商業化」的毒手。
          「......這一區的小孩禁不起罵,盡量用溫和的語氣說話......」
          「.....要擺架子,擺臭臉,到學校去,補習班走了一個學生妳知道我要花多少的力氣再找來新的一個?」
           「......我們只是想學爵士鋼琴,抒壓用的,妳的教學方式太嚴謹了,我都四十六歲了,學鋼琴只是為了興趣....」
             「.......妳就騙騙小孩就好了嘛,錢就可以輕鬆賺啦,何必那麼認真?」
              「......教學商業化,懂嗎?......」

            「『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摘自蔣勳   「生活十講」﹞

              現在,只要有錢,
              做學問,不難!
              養成良好的品格,不難!
              就連培養興趣,這種需要花時間花精力的事情,也不難!

              買吧、買吧、買吧!你們買到的,是一個為了錢賣了良心、賣了尊嚴、賣了教育道德、賣了專業道德的老師!


              我相信我的堅持,祢不會讓我餓死!

              這一夜,我買到了「良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錢 瑪門 上帝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