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不像中文世界裡面其他的經典小說對於『價值』的嚮往──諸如《水滸傳》之於俠義情誼,《西遊記》之於佛國的理想世界,《三國演義》之於天下一統,即使憤世嫉俗的《紅樓夢》都追求至情至愛──《金瓶梅》描述的是一個不相信任何價值的世界。在這個位於運河旁商業鼎盛的通河縣裡,從主角西門慶到他的朋友、親戚、妻妾、傭人......每一個人活著沒有什麼形而上的理想,也沒有人在乎什麼生命的意義,大家追求的無非只是吃吃喝喝、性愛玩樂、發財賺錢、爭寵鬥妍這些世俗欲望。《金瓶梅》提出了一個很簡單、根本,卻又不容易回答的問題: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欲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摘自侯文詠「沒有神的所在」


     就我個人讀書的動機,除了是真心想讀某本書外,還有就是當心煩意亂的時刻,會一頭鑽進書本的世界裡不想出來。文學之於我,不僅提供創意,它更帶領著我去經歷那些我不願經歷、未曾經歷的人生;只要一投入,就能令我忘卻煩惱,在閱讀的過程中更會驚覺,原來自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小情小愛,對於浩瀚無邊的書海而言不過是其九牛一毛中的驚鴻一瞥。

     「金瓶梅」給予我的印象,只是本「古代的A書」,也許裡面以文字描繪的性愛技巧著稱,所以流傳到現在?甚至會覺得以其內容膚淺的程度哪能解我對於人生的困惑?所以連去找來翻閱的興致都沒有。(紅樓夢我倒是曾耐著性子看完)但,因為這本書,是侯文詠對於「金瓶梅」的獨到見解,也因為他以上拋出的這個問題,(令人感到驚心動魄的是,其實四百年後存在的世界所譏諷的、所隱藏的,與「金瓶梅」裡的幾乎是一模一樣?)才疏學淺的我,決定瞧瞧這本經典小說的真面目。

     侯文詠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作家,一百回的「金瓶梅」他找了重點中的重點原文呈現,且並非只是呆板的呈現(原文小說畢竟是明朝的語言,許多文字若不經註釋解讀實在是看不懂),在其後更會看到侯文詠以就小說論小說的方式向讀者分享他的心得與閱讀感受,讀來一點都不無趣。例如書中有一處他將西門慶的那些妻妾爭奪戰以打電玩的方式分析為一張表格,各自分析妻妾們的「戰鬥值」有多少,這些生動的比喻真令人捧腹大笑!(明明金瓶梅就是一部很悲的小說嘛!為啥侯文詠就是有本事可以把悲劇小說搞成這樣?!這只有讀得懂「侯式幽默」的人才笑得出來!)

     我已經很久沒有為了讀一本書而廢寢忘食過了!這本書將金瓶梅再一次的重現眼前,用的是我能了解的語言。於是,明朝的歷史背景、特色,西門慶對於性愛的放蕩與他有條理組織、有前瞻遠見的商業頭腦,潘金蓮對於權力的追逐,金錢對於李瓶兒的重要性,龐春梅的侍寵而驕......所有關於金瓶梅中的人事物重新被侯文詠剖析得栩栩如生、躍然於紙上。更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是,在閱讀西門慶與其身邊的人物互動過程中,作者蘭陵笑笑生字裡行間所沒有透露的,反而才是最血淋淋、真實的真相!當然,侯文詠也將其抽絲剝繭的呈現,給予讀者去推敲,細想。所以,人生很多事情真的是「眼見為憑」嗎?恐怕不是,恐怕,看不到的,才是最真實的。

     「讀金瓶梅小說,若連片念去,便味如嚼蠟,止見滿篇老婆舌頭而已,安能知其為妙文也......才不高,由於心粗,心粗由於氣浮,氣愈浮則心愈粗,豈但作不出好文,並亦看不出好文,遇此等人,切不可將《金瓶梅》與他讀。」
                                                                                                        ──清‧張竹坡(研究金瓶梅之清朝學者)

      是啊!由於金瓶梅對於世事的嘲諷,觸碰了傳統文化最禁忌中的禁忌(有哪一本經典小說像金瓶梅般,如此大膽的刻畫性愛過程?滿書淫婦來淫婦去?又有哪一本書像他如此刻畫人性中最不堪、隱晦的那一面?),使得他是孤獨的;也由於作者的「話中有話」,更加使得他乏人問津。而今我是幸福的,因為侯文詠這位用心、熱愛金瓶梅的作家再現了金瓶梅,才有機會讀懂金瓶梅的真諦;人生中不可免俗的黑暗習題在這本書裡早些演練、見識,或許,在真實人生中上演時就能多一份清明從容,與防備。

      也才了解,何謂「經典中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