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的「下午茶告解時間」,和好友即使工作再忙,還是會約出來聊聊彼此的心事,有時是我約她,有時是她約我。

我聊起最近的感觸,感慨出社會後交朋友越來越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永遠都存在著利益;愛社交的她也和我說,最近她在一個場合認識了一個新朋友,之後打電話給她,居然是要拉保險......

「對啊!所以呢?朋友交再多有啥用?久了妳就會發現能夠侃侃而談聊心事的沒幾個!」典型的悲觀主義。
「唉唷!妳幹嘛這麼悲觀哩?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在賭博一樣,賭贏了很好,賭輸了就算了嘛!反正妳又沒什麼損失!」樂天派的她總有辦法轉念豁達,這點我總自嘆不如;當下,找不出反駁這套理論的藉口。


回到家,這句話依然繚繞腦海。

真的沒什麼損失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真像一場賭局般這麼簡單,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為情所困?
多少人在這場賭局裡賭上的不只是自己的真心,還有與人相處的時間,甚至金錢?

更可怕的,是在這場賭局裡,耗弱的是對人的信任,賭輸一次,信任感即削減一次。

最後的最後,與其要妳認識一個新朋友,還不如去養隻狗;寵物至少不會背叛妳,他們永遠喜形於色;不像人這麼複雜,當他親近妳,究竟是真心想認識妳這個人,還是只想從妳身上撈到「油水」?

況且,再多的錢,也無法買斷賭輸的此人帶給妳的慘痛回憶啊!雖然心會復元,但那些疤痕,真的很難不在心上存在。


越長大,就越慢慢減少參與這種賭局了;還是有賭贏的時候,但你知道的,十賭九輸嘛。

尤其人老了,真的禁不起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