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揉了揉眼睛,倏地豆大的淚珠自你臉頰上滑落。
            「怎麼了?身體不舒服?」「...........」「你怎麼了?告訴老師?」「...........嗚.....」
             焦急的詢問,換來的只是不斷抽噎的啜泣聲。
             鋼琴課在一場混亂中中斷,你被媽媽拉到屋子的另一頭,坐在客廳鋼琴前這一頭的我也傻了;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啊,是我長的太嚇人?還是我的教法太恐怖?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狀況的我不斷在腦中抽絲剝繭的檢討著自己:我剛剛說了什麼?只不過問了你一些之前老師上課的狀況,幫你複習一些之前上課的東西而已啊......
             ......「你喜歡彈鋼琴嗎?」
           「不喜歡!」毫不猶豫、完全不留情的回答,令我有點不知所措。
             或許,是這個問題令你在上課不到十分鐘時,傷感哭泣的主因?
             與媽媽僵持了十分鐘後,你終於回到鋼琴前,但啜泣聲仍是尾隨著你,依然存在在我們中間。
             耐心的安撫你的情緒,接下來的時間,我賣力的把課程中的枯燥練習講的有趣活潑、活靈活現,試著引起你的興趣,跟著你一起彈琴;但是從你無奈的眼神、頹散的動作中,我發現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枉然。
             你真的很不喜歡音樂。
             終於下課了,前一小時無奈不已的你竟在此時露出了笑容。
             這下,無奈不已的人,換成我了。
             回家路上,腦袋不斷轉著,要怎麼樣才能讓你發自內心的喜歡彈鋼琴?我該用什麼方法?........一個被媽媽逼著彈琴的孩子,我了解一位求好心切的母親,為了不讓孩子輸給別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但卻忘了問問孩子到底喜不喜歡、想不想學?.....
             我想起童年時,硬被逼著算數學,攪盡腦汁想不出來的無奈感;或許和你現在的無奈,是相同的。
             一想到彈鋼琴對我而言是如此熱愛不已的事,卻可能是另一個孩子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就突然覺得好心酸。音樂,在你心中到底是什麼?一個可以宣告你「多才多藝」的「工具」?還是「被媽媽逼著學」的「苦差事」?
             .......是啊,「藝術」都不「藝術」了,還有什麼不可能被利用?
             我盡我所能,日後,就算你只喜歡「彈鋼琴」這件事百分之一,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