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935年英格蘭氣溫最高的一天。

二次大戰的陰影漸漸逼近,而白昂妮塔利斯(Briony Tallis)與家人在維多利亞哥德式的豪宅中,過著優渥的生活。他們全家一起共度週末時,長久以來壓抑的情緒因為酷熱逐漸浮上台面,形成一股令人不安的威脅與危險。白昂妮是初出茅廬的作家,這位少女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在一連串的重大誤會後,她指責管家的兒子與姊姊西希莉雅(Cecilia)的情人羅比透納(Robbie Turner)犯下一樁他沒有做過的罪行。這份指責毀了羅比與西希莉雅的戀情,並且讓每個人的生活驟變。




     去年這部電影是我一直想去看的;會想去看是由於它的片名實在令我好奇,「贖罪」,贖什麼罪呢?

     這幾天租回家看,才知道是部關於愛情的悲劇。

     但,當我再深入觀看,與其說它是一部情人無法終成眷屬的悲劇,倒不如說它是在描述「書寫」的過程。

     打從電影一開始,這位小女主角就向她的親人們宣告她要寫一部劇本,由她執導,給幾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們充當演員。這樣的舉動,顯示了這個女孩的早熟,﹝也似乎暗中交代了,往後的劇情是和「寫作」有關係的﹞。而後戲沒排成,反倒讓她在窗內看到平日表面不和的姐姐與僕人之子羅比一場「濕淋淋」的戲碼。

     當我以為這件事已經隨著電影內的時間過去時,電影卻又冷不防的開始回溯這件事,也就是女孩可能沒看到的部分,包括姊姊如何和羅比說話、為何姊姊跳下水池、起來時又拿著花瓶的一角,以及羅比為何撇過臉去不敢看姐姐等,都做了鉅細靡遺的交代。

     不過,這真的是「事實」嗎?還是這個鉅細靡遺的交代,其實只是這個早熟小女作家的想像,在她的腦中推敲組織後再重整的「看見」?


     這部電影,就是不斷的重複與回溯劇情;我剛開始看,還以為是不是DVD壞了,後來我不禁聯想到,這也許是在描述創作時,作者修改創作的過程;而導演似乎要呈現這樣「重複」、「刪剪」、「添加」的過程在「影像」上,才會讓我有「DVD壞了」的誤解。

     劇情進展到最後,年老的女主角以她的真實的生命經歷發表了她最後一部小說;她在現實中拆散了姊姊與羅比的戀情,不過在小說中,她令他們兩個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她以在創作中的完美結局來贖她在現實生活中所犯下的罪。一部創作與創作者的生命、生活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創作,使得創作者的生命在自己的作品中圓滿了。


     這部電影令我看到了一部作品誕生的過程,不過在劇情方面仍是有些交代不清,包括為何姊姊與羅比會從看似表面不和到最後卻又能愛得難分難捨?以及明明已看到羅比在女主角表姊被強暴時已有很明顯的不在場證明,卻又被抓入獄等等,這些枝微末節使得這部電影欠缺了一些完整性,這是其美中不足的地方。

     在配樂上,小調旋律再加上打字機的音效,不僅切合了「書寫」的主題,也令觀看者感受到了懸疑緊張的氛圍。



     贖罪,看不到太嚴重的罪,太濃烈的情感,但是卻可以看到「書寫」的身影在這部片中如影隨形的出現,如果想要真正一探電影的「精髓」,贖罪是部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