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聲鼎沸的健身房更衣間內,無意間聽到了兩個中年女人的對話。
     「......女人喔,還是要結婚才會幸福啦!」
     「我也想啊!但就是沒有遇到喜歡的對象啊!不然妳幫我介紹好了,只要是男人,再加上有錢,這樣就好了!......」
                                                                                           ※
      談話性節目中,兩個單身男人訴說著對於「單身」的無奈。
      「一個人自己上館子吃飯,你知道那頓飯有多難吃嗎?沒有人和你搶那個魚頭,就是沒那麼好吃......」
      「自己一個人去旅遊也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有次我自己去個地方旅遊,住在五星級飯店,很大很豪華,但自己一個人住起來,卻覺得空蕩蕩好寂寞,這時候,就會很希望一個人陪在旁邊......」
                                                                                           ※
      某部長的發言:「單身易患精神疾病,還是趕快投入家庭,那是因為人在家庭裡面,比較不容易生病,生病也有人照顧,比較少得到精神疾患,也比較少犯罪少吸毒......」


      
     「單身」,似乎成了種人生最無奈的狀態;甚至,成了一種病,一種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傳染病。彷彿單身,就表示你這個人有很大的問題:一定是你其貌不揚又不愛打扮對不對?一定是你個性差又愛挑人對不對?......一定是你性向有問題對不對?!

     不是,不是,都不是。

     如果問題就在於「沒緣分」,那這個問題能歸咎到人的成分嗎?總不能路上隨便抓一個人問他〈她〉說,你〈妳〉願意和我交往嗎?〈這才是真的有病吧?!〉


     不可否認的,能夠找到一個適合的人彼此相愛相知相惜,的確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這也是人的天性。但如果遲遲尋覓不著,是不是就該坦然去面對、接受這個事實?
     而且,用的是種很開心的態度去擁抱單身;而非哀怨的認為,一定是我哪裡不好,所以才沒人要。〈雖然我也曾經那麼用力的質疑著自己,不過現在已想通了,呵〉


    單身真的有這麼不好嗎?單身的人也總有朋友吧?難道上館子不能找朋友一起去嗎?也總不可能天天上館子吃大餐吧?我從來就不覺得一個人吃飯那頓飯會「很難吃」,可能是我並不喜歡在外面吃飯吧,總覺得在家裡穿著家居服翹著二郎腿看電視不用顧形象的大吃,比在擁擠的餐館、油膩的餐桌上拘謹的吃飯感覺來得好多了!而且從小到大我最討厭別人和我搶東西吃;所以一個人吃飯比一群人吃飯對我而言,還是一個人吃飯來得自在又爽快。
     
     至於一個人旅遊,那對我來說更是夢想中的夢想啊!要是夠有錢,多想三個月就從台灣出走一次,去哪裡都行,反正一個人嘛,背包背了說走就走。而且還有五星級飯店可住耶!高興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哀怨?而且我超想像「沒有預約的旅程」那本書的作者一樣,到了一個地方就寫封當地的明信片寄給自己,那種感覺一定超棒啊!

     而「單身的人較易患精神疾病」?只能說,說這話的人他自己才是神經病。看過多少在婚姻中〈或終結單身〉的人,每天大吵大鬧的,為了錢可以吵,為了小孩可以吵,什麼芝麻蒜皮的事情都能吵得起來;若真的走上離婚或分手一途,很難和平收場的,這樣,真的有比單身好嗎?兩個人整天吵吵鬧鬧真的會比一個人安靜又自在來的好嗎?


     所以完全無法想像,一個有能力常出國旅遊、有車有房的人,到底在怨嘆啥?就只是因為「單身」嗎?〈我若有這種經濟能力,叫我單身一輩子我也爽,想到有個專屬於自己的家還有車子,要怎樣就怎樣,這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說穿了是因為孤獨感、寂寞感吧?我最喜愛的作家蔣勳曾在他的書中說過一句話: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上帝為啥創造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個性和獨立的思想?為啥祂不創造「雙頭人」就好?〈就是有兩個頭卻只有一個身體的那種人。〉為啥這樣的連體嬰或雙頭姐妹無法存活得久?我想那是祂要我們試著在孤獨感中摸索一些什麼,得到一些什麼,學習一些什麼。

     況且,不會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更懂得如何愛自己了,就算是再愛你的人都一樣。

     我單身,沒有精神病,不抽菸不喝酒不吸毒不打牌無犯罪紀錄,而且身體好得很。
     
     反倒是,那些給單身者亂扣大帽子的人,要好好去檢查一下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