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我們平常在一起時所做的事都是很健康的。

在一陣瞎起鬨和半推半就之下,有了這次的「人體實驗」。


「有時候我們男人,不像妳們女人能夠找得到人說出真心話,也不會藉著吃、購物來除去內心的苦悶,這時來根菸,在吞雲吐霧當中,得到一點點解放......」他俐落的從櫃檯後方拿出「私藏」的兩包菸草,美國人抽的那種,菸捲兒,一包是草莓口味,一包是伯爵奶茶;我選了草莓口味的那款。一邊拙劣的捲著菸草,一面思索著他的「真言」;家人中的男人,老的抽菸,少的也抽菸;望著他們一副若有所思的置身在裊裊煙霧間的模樣,常常百思不解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

從來沒碰過菸、也十分厭惡老菸槍的我,決定今天就來體驗一下箇中滋味為何。

笨拙的點起菸,湊近嘴邊,他教我「小小的吸一口就好,不要吸太深」;好奇妙,小小的吸了一口,菸頭就燃起了一叢小火花,慢慢地吐出煙,聞到了淡淡的草莓香,口裡也殘留著餘味,苦苦淡淡的,有一種說不出的「甘」。

三人你一口我一口的覆誦著吐吸,聞著彼此的「草莓菸味」和「伯爵奶茶菸味」,在吸吐間漫無邊際、毫無拘束的閒聊;我好喜歡這樣,二十四小時中,扣除掉睡覺時間,能卸下在社會上武裝自己的面具,侃侃而談的「外人」已經不多了。

他們也不再是我的「外人」,而是朋友。


有一沒有二,這次的初體驗不會再有下次了;不過,抽完菸後,內心的苦悶並沒有比較輕。

抽菸,也許只是男人想丟掉苦悶包袱的,一種「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