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靈魂擁抱是一種真誠的、心靈對心靈的擁抱。」──侯文詠「靈魂擁抱」

     「一個是炙手可熱的暢銷男作家,一個是年輕甜美的新聞女主播。一個是癌症末期的超級女粉絲。一個是走火入魔的癡心男記者。四個孤獨的靈魂在塵世中追逐、奔逃,他們或是被伴隨名氣而來的恐懼所禁錮,或是沉溺在迷戀的泥淖中不可自拔......其實,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在追逐名利、情愛等種種慾望,卻因此陷入落寞與荒蕪,到最後連一個真誠的擁抱都做不到了?」──書後扉頁



     讀過愛亞精簡而帶有深刻意涵的極短篇、讀過洪醒夫對早期台灣社會關懷的長篇小說、讀過劉墉一篇篇充滿人性厚黑學的辛辣小品;但對我而言,怎麼也比不上侯文詠的小說,字裡行間有著獨特的「侯式幽默」,細膩動人的情節鋪陳,虛構的故事中隱藏著真實的人生與寫實的社會現象。
     從早期爆笑到令人噴飯的「頑皮故事集」、「淘氣故事集」,到近期灰暗沉重的「白色巨塔」、「危險心靈」,他的創作企圖是可觀的;感覺得出寫作對他而言不只是為了實踐他的夢想,也試圖想藉著創作實踐一些什麼;這種「什麼」不光只是情情愛愛而已。一路看著他的書長大,每一本作品都不曾令我失望過。

     尤其這本「靈魂擁抱」,更加令我驚豔。

    「愛,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但丁《神曲》〈地獄篇〉

      厚達541頁,已經有點像本原文書的小說,當翻開第一頁,看到上面這句話時,就不允許我停下繼續閱讀的衝動了。侯文詠在這本小說中將人追逐名利時的那份掙扎、人沉溺迷戀一個人時的那種痛苦描述得絲絲入扣;有些小說,看完了不痛不癢。但他的小說,總會令我在看完後激起心中陣陣的漣漪;他的小說,也似乎沒有真正的「結局」,往往只是利用文字,陳述一個畫面聚焦在一個鏡頭上,結束。

      讀完這本書後,掩卷沉思了好久,好久。已分不清我看完的,究竟是虛構人物中的人生還是自己即將要面對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