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從這一刻起,妳需要的不是年華將老的自怨自艾,而是積極面對生命風景的自在與期待。」                                                 ──摘自「 一個人的老後」


     

     無意間在一個談話性節目中知道了這本書,望著同樣身為女性的節目主持人在節目開頭眉飛色舞的介紹著,挑起了我對它的好奇。
     一個人的老後,並非只是單指「終身未婚的女子」的老後生活,而是指所有離婚、喪偶、未婚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到的人生大事;特別是在日本這個高齡化、女性又比男性長壽的老年化社會,更是如此。
     在本書中,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以她簡明清晰的筆觸,分享她長年累積下來的生活經驗與智慧,針對單身熟齡女性的居所、人際、照護、理財,甚至遺囑的交代,提供許多實質且寶貴的建議。

     其實台灣的社會現象也越來越傾向日本,尤其女性主義漸漸抬頭;對於我來說,「結婚」從來就不是排在人生中第一位的大事,反而是「自我實現」這個部分,是我一直努力在追求的;幸福,不是寄託在別人身上,而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這本書給了不太實際、愛作白日夢的我一個可行性的指標與參考;尤其在理財與要怎樣立遺囑這方面的東西,我根本一竅不通,看完這本書後,學到了很多實際生活層面的事物。也令我覺得,就算沒有子孫滿堂,就算是一個人慢慢的老去,並非自己先前所想的那麼恐怖!人的心,誰有辦法控制?「養兒」真的能夠「防老」?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拔大了,孩子真的就會孝順妳?有時候,一個人安安詳詳的老死,反而比子孫滿堂吵吵鬧鬧、成天爭論遺產的生活要好得多!
     看著作者的照片,完全猜不出她是一個六十一歲的女人。我希望,也相信,自己會是個越老越正的歐巴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