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愛麗絲.史坦貝克/著 
原文作者:Alice Steinbach
 譯者:甄晏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我們是否可以改變外在的軌跡,而不要擾亂內在的軌跡?可不可能有一種內在的旅程呢?今天,我走回過去,也瞥見了正在成形的未來,就在我不斷湧出的思緒之間。可是,我也踏進一處罕至的所在,那就是孩童般純淨的當下的每一刻。」﹝摘自本書p.92﹞
     
     她,是個報社記者。一九九三年一月,她決定暫時從工作中出走,「我想暫時從職場上退隱,到一個陌生的異鄉旅行,那些界定自己的標籤,不管是自我或別人的界定,都會瞬間消失無蹤。」﹝摘自本書p.12﹞於是,她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規畫這趟旅程,預定了巴黎、倫敦、牛津,以及蘇格蘭的落腳處,而且她給自己的目標是不要走馬看花,且檢驗自己在新環境中是否還有生存的技能和獨立的勇氣。

     於是,這本書誕生了。

     大二時買下這本書的,還記得是在一間不算大的小書店,裡頭明亮而整潔;每當空堂時間只要我興致一來就往那裏跑。老實說那裡的書並沒有像誠品這樣的大書店擁有那麼多新書,但,那是唯一在學校附近我可以找到的書店;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只要拿出我們學校的學生證,買雜誌或書都可以打折。望著這本書上還貼著那間書店的標籤,頓時諸多大學回憶又擁上心頭;帶回台北的東西真的太多了,這些東西烙下了我走過的歲月足跡,想忘也忘不了。

     有別於一般的旅遊書,身為記者的愛麗絲運用她溫暖簡鍊的文字帶著我徜徉她在這些地方看過的美景,遇到的人,經歷的事;看著看著,我跟著她的文字節奏時而讚嘆,時而省思,時而冒險。而令我感到最特別的,就是在這本書的每一章,開頭都有一張明信片,是她在旅遊的過程中買下明信片寫給自己,再寄給自己的字字珠璣;這也是她創作本書的靈感來源,藉著這些明信片,回憶並串連這段沒有預約的旅程。

     旅行,真的能使人忘卻世俗紛擾。遙想高三時,有個機會能到日本去旅行;一下飛機,吸進的空氣,感受到的濕度完完全全與台灣不同。你會覺得好奇妙,不是都在同一個地球上嗎?但是呼吸到的空氣卻是如此不同。雖然我只在那裏短短停留一個禮拜,但卻覺得我在那裏已經有一年之久,每樣事物都會覺得新鮮有趣,就算只是單單的吃和睡。我想,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這是單單屬於她的旅程,我十分欣羨;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獨自去拜訪德國,看看巴哈的家;走進維也納森林,親身經歷貝多芬是在怎樣的氛圍中寫出他的「田園交響曲」;摸摸波蘭的土地,想像她是如何孕育、造就出蕭邦這位「鋼琴詩人」?

     若是目前沒錢也沒時間,不要緊,那就跟著這本書,來一場文字旅行和冒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