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MSN上遇到了今年五月結婚後就沒再見面的大學好友J。
     「妳好少上線喔!這幾天我有想到妳ㄝ!」她自己主動ㄉ一ㄤ我,真開心。
     「真的喔!妳最近好嗎?」發自內心的問候,女人嘛,談戀愛或結婚後會忘了朋友、疏於聯絡也是很正常的事。(是嗎?)
     「很好啊!除了挺著七個月大的肚子不太舒服外,其他都還好......」

      啥?才幾個月不見她居然就懷孕了?!看到對話框上冒出來的這句話,還真的是瞬間傻眼。
      不過想想,這對她來說是喜事,絕非壓力,也非負擔。畢竟她自己是國小老師老公又是牙醫,有個小孩對他們來說是個很大的祝福。

      看著她一句句有子萬事足的開心對話,我心裡五味雜陳、百感交集。沒想到身邊的好友居然有小孩了,不過也不禁想,有個小孩真的那麼好?
 
      聊不到五分鐘,她就說睡覺時間到了,接著便來無影去無蹤的下線了。唉!我話都沒說完哩。看來不只是婚姻讓我漸漸失去這個朋友,似乎連她肚子裡的孩子也會來分杯羹喔?



      無獨有偶地,最近我頗欣賞的一位編劇兼部落格作家也是剛生小孩,望著她部落格上滿篇的育兒經。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的大概內容是,女人要在當了母親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偉大。

      真的?
      女人真的得要經歷一場生兒育女的過程,才能證明自己是偉大的?

      我有個朋友,從小便在她母親的精神折磨下過活。唸書時她努力保持好成績,就算拿了第一名回家,她母親永遠是冷淡漠然,只是攸攸地從口中吐了句「那只是妳運氣好。」長大後工作,母親也是動不動就親情勒索,永遠覺得她錢拿回家拿的不夠多。「這是妳欠我的,若不是我把妳生下來把妳養到這麼大,妳會有今天?!」
      我朋友受夠了這種親情折磨,因此打定主意永遠不生小孩也不要小孩,「這樣就沒有誰欠誰的問題,與其要計較小孩欠自己多少,倒不如把這筆生小孩的教育費養育費全拿來養老,耳根子會清靜許多!」

      生兒育女的確是門偉大的人生課題,但不是每個女人都學的來的功課。如果在這過程中永遠不知反省檢討,那麼一個女人討人厭的本性(也許是公主病、驕矜自大、勢利眼等)並不會因為手抱嬰兒而改變或變的偉大。
      而妳的孩子因妳痛苦一輩子妳卻渾然不覺,還自以為是地覺得,妳為她犧牲了很多成全了很多。

      女人因孩子而偉大?不如先問問妳自己,妳真心喜愛孩子(不是為了社會為了老公為了公婆而生)、真心無怨無悔地可以接受這條漫長的二十(甚至三十)年過程嗎?(說穿了,現在有多少女人,是因為「不小心有了」,才「不得不生了」?或是拿孩子當綁住男友的籌碼?如果是這樣,那還倒不如去拿掉,省的大家都痛苦。)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才有偉大的可能。

      不然,只是折磨自己、也折磨孩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