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98_491186400962964_1856723951_n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

 

     第一次,能拿到一張免費入場的舞台劇門票;而且還是坐在第一排。喜愛看劇團的人都知道,若想坐在第一排,親睹演員的鮮活表情和華美佈景,所要付出的票價會是多麼昂貴。

     第一次,在看演出的時候經歷了一場震度滿強的地震;當台下觀眾都在竊竊私語該不該奪門而出時,台上的演員依然鎮定敬業地投入戲劇中,直到地震停止。

     第一次,看戲看到哭的不能自己,眼淚鼻涕稀哩嘩拉直流,滿是感觸。

 

     這全是,第一次看天藝劇團的戲劇帶給我的感動。

 

     故事,是從一個家庭開始的。

     一個患著毒癮的少年,和一位埋著多年「心毒」的奶奶;是的,他們都抱著傷痛過活。一個,是生理上不得不仰賴著毒品過活,一個,則是藏著心理上、人生中那些傷害的「遺毒」,不肯放下。

 

     高中都沒唸畢業的少年小威,因不知如何抒發壓力而染上毒癮。當毒癮發作時,原本一位會躺在奶奶懷中撒嬌的男孩頓時成了六親不認的狂魔,會偷錢、會和父親打架,掙脫一切,就只為了解除身上有如千萬隻螞蟻齧咬著的痛楚。

     「究竟是記得的好呢?還是忘記的好呢?」奶奶對著她的孫女說著,訴說著當年的爺爺是怎麼對待她的:有了小三,拋家棄子,老了又得了失智症,「他怎麼能忘?他怎麼能夠忘記他當年是怎麼對待我的?不行!我要把他留在我身邊,他哪裡都不許去!」奶奶如此憤恨地說著。

     「其實,奶奶妳已經很好命了,妳看妳住在這麼漂亮的房子裡,又有媳婦兒子孝敬妳,還有什麼覺得好難過的呢?」當Amanda這樣問著奶奶時,奶奶只說,「我一點都不好命,我的人生,只有一個『苦』字可言。」

 

     我們的人生,很多時候不也如少年小威和奶奶一樣?當面對壓力時,藉著打電動、大吃大喝,衝動購物、抽菸喝酒,一夜情,甚至吸毒,來抒發壓力。殊不知這些方式,不但無法減輕壓力,反而製造了更多問題,成了另一種綑綁自己的癮頭;而當生命中那些不堪、痛苦的經歷如浪潮般湧來時,我們就這麼埋在心裡,將那些苦毒種在心田,想要報復,想要靠自己「討回來」。於是我們成了抱怨生活的專家,到了年老,就如奶奶一樣,喟嘆著自己的人生,只有一個苦字,可言。

    

     小威最後去了一位牧師所牧養的戒毒中心戒毒,並且信了上帝;他問奶奶,「願不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呢?」試著,放下心中的那些苦毒,不再抱著怨恨過活呢?

     我不知道台上的奶奶最終怎麼選擇,但台下的我,選擇放手。

     對過去那些人給的傷害,放手。

     選擇放下,也選擇放過自己;那些傷害你的人可能早已忘了這件事,繼續過他們的逍遙日子,而你呢?卻緊抓著那些傷害不放,這樣是對誰有好處呢?當然,若不是愛這個人,哪來的恨呢?若非存著在乎,哪來的怨懟?

     如果,一個人不能懂你所付出的,那就快快放下這個人,再去尋找下一個懂你的人吧,雖然,這需要再一次提起對人的勇氣與信任。

     或許,生命過程裡免不了傷害你的人,但仔細想想,不也有恩待你、和你心靈相契的知己嗎?對於貴人與朋友,千倍奉還;對於敵人與傷害你的人,就速速遺忘與釋放吧!你可以向上帝禱告,求祂釋放你對某人的怨恨與苦毒,這不是速成的功課,需要一天一天地去做。耶穌當年選擇了愛我們所有的人,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沒有選擇恨,祂選擇了愛;所以,祂絕對完完全全了解你內心的掙扎,那些不敢不願對人啟齒的,就放膽地向上帝說吧!祂都知道。祂明瞭你內心的委屈,也希望你從這些傷害中走出,不再被綑綁,得到心靈的自由。

     你呢?你渴望從這些心怨中出走嗎?

     我盼望,卸下這些心怨在上帝面前,懇求祂醫治我。

     這是我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藝劇團 上帝
    全站熱搜

    un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